中三學生選科指引

選科原則

學生選科時,宜就個人興趣、能力、志願、環境因素及各方面的情況加以分析,然後選出適合自己的科目。

選科需考慮之因素

1.同學興趣及學習性向

選科時應考慮自己對各科的學習態度,看看是感到沉悶還是興趣盎然。學生可就自己的性格、嗜好及喜歡看甚麼書來瞭解自己的學習性向。若學生對所選修的科目有一定興趣的話,學習方能持之有恆。

2. 個人能力

考慮因應個人能力作出選科的決定,例如文科較著重語文運用、分析及批判性思考等能力。而適合修讀理科的同學,須具備邏輯推理、推究解難及數學運算等能力。

3. 就業

就業取向與選科決定是息息相關,所以選科時應該盡量為將來的升學及就業作好準備。

4.環境因素

在抉擇時亦應考慮環境因素對升學及就業的影響,如選修科目能配合升學的發展、學校課程的銜接及轉校問題等。

5.其他因素
  • 參考別人的意見:向人家、師長、朋友及高年級同學收集各方面的意見,冀能幫助同學作出一個明智及客觀的決定。
  • 不要性別歧視:有此家長及同學均有「男選理、女選文」的錯誤觀念,其實成功的元素是興趣、能力,專注及努力等。
  • 不要跟風:有此同學喜歡一齊選修同一科目,抱「羊群心理」,但各人的能力、興趣及品賦均不同、盲從附和,對將來升學及就業會造成一定的影響。

升學及就業方向

選讀科目
大學科系
就業方向
人文學科 社會、人文、法律、語文及傳理等學系 法律、政府訊問的行政工作、翻譯、
教育和傳播媒介等行業
數理學科 理科、醫科、工程、建築及電腦等學系 科學、電腦、資訊科技、通訊科技、
電子、工程、建築、物料及設計、環境規劃、數學及統計、醫療和護理等行業
商科 經濟、工商管理、會計學、財務、市場管理等學系 工商界及財務機構行政人員、會計師、秘書及財經分析員等

學生在選科凝固有疑難,可向升學及就業輔導主任王吳玉萍老師、班主任、老師及家人咨詢,亦可聽取高年級同學的經驗,以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