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ing Your Career 求職擇業

知己知彼

應該尋找什麼工作呢? 所謂知己知彼,求職人士必須認識自我及就業市場的實際情況,才不會在求職的過程中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及錯失受聘的機會。

知己:認識自我
認識自我是整個擇業過程的第一步。求職人士首先要確切地了解自己的特質和對工作的期望,然後才能在選擇職業時有所依據; 你可從自己的性格、興趣、能力、專長、資歷、就業傾向及對工作的期望等各方面深入探討及認識自己。認識自我不單能幫助你確立事業目標,揀選合適的工作,同時亦有助你應付面試時有關個人的提問。

知彼:認識就業市場及行業情況
除了認識自我,求職人士還需仔細觀察和分析市場環境,才能訂立一個實際的求職目標; 就業市場的情況不斷轉變,要成功就業,求職人士必須多了解市場的要求,適切地調整求職目標。你可從報章、雜誌、電子傳媒及互聯網等不同途徑,掌握最新的就業市場資訊; 除此之外,求職人士亦應留意各行業的情況,多了解不同行業的招聘途徑及不同職位所要求的入職條件,以至有關行業的長遠發展潛力和方向,讓你可以及早裝備自己,迎接挑戰。

搜尋職位空缺的途徑

善用搵工門路可以令求職人士更快接觸到更多職位空缺的資料,提高成功就業的機會。你可透過下列途徑,得到職位空缺的資料:

勞工處的就業服務
勞工處提供簡單易用的免費就業服務,協助求職人士尋找合適工作。勞工處主要透過就業中心、飲食業、零售業及建造業招聘中心、互動就業服務網站、「互動就業服務」手機應用程式及電話就業服務熱線,爲求職人士提供全面的就業服務。
「互動就業服務」網址 : http://www.jobs.gov.hk
電話就業服務熱線 : 2969 0888
就業中心提供電話、傳真機、「搵工易」空缺搜尋終端機和上網電腦,方便求職人士搜尋合適的職位空缺,撰寫個人履歷表和求職信。已登記的求職人士可經由就業中心或電話就業服務中心安排就業轉介。如果僱主已公開聯絡資料,求職人士更可直接聯絡僱主申請職位。
此外,勞工處更在各區的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社會福利署轄下的社會保障辦事處、房屋署、僱員再培訓局服務中心及提供就業服務的非政府機構設置「搵工易」空缺搜尋終端機,方便求職人士搜尋最新的職位空缺。

報章、專業雜誌
刊登各類私營及公營機構職位空缺的招聘廣告。

互聯網
「互動就業服務」 - 網址 :http://www.jobs.gov.hk
求職網頁:刊登各類私營及公營機構的職位空缺廣告;
部份公司亦會在自設的網站刊登職位空缺;
公務員事務局網頁 (網址:http://www.csb.gov.hk) 載有政府職位空缺資料

私營職業介紹所
爲求職人士提供就業轉介服務; 根據《職業介紹所規例》,職業介紹所不可向求職人士收取佣金以外的費用或報酬。此外,所收取的佣金額亦不得超過該求職人士獲安排就業後所賺取的第一個月工資的10%。

大型招聘會 / 招聘日
勞工處經常在不同地區舉辦大型招聘會,安排多間公司即場進行招聘,接受求職人士的申請;求職人士亦可以同時向多間公司遞交求職申請。部份僱主更會即場進行面試;
勞工處的分區就業中心、零售業招聘中心和飲食業招聘中心亦會舉辦分區或專題招聘會,以便求職人士即時申請及進行即場面試;
有些公司會舉辦招聘日,聘請員工。求職人士須按指定日期到指定地點登記申請或面談。

親友介紹
可拜託親友代爲留意或介紹。

毛遂自薦
如你感興趣的行業、職位及理想的公司現時沒有刊登招聘廣告,你亦可考慮毛遂自薦; 你可透過公司網頁、年報等先了解公司的業務及架構,在確定負責招聘事宜的職員的職銜或姓名後,直接寄上求職信及履歷表,申請適合自己的職位。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動處互動就業服務 https://www1.jobs.gov.hk/0/tc/jobseeker/jh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