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Ms Chan Nga Lai

本校為香港蘇浙滬同鄉會創辦的四所學校之一。創校四十五年來,本校秉持校訓「整齊嚴肅」的精神,恪守中英並重、文理並重、升學及就業並重等教育方針,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的全人教育。

本地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於二零二二至二三學年逐漸消退,全校各級別學生於學年內得以持續進行全天面授課堂,學校並於十二月上旬舉行第四十一屆畢業典禮。校友時任運輸署副署長(現任水務署署長)邱國鼎太平紳士應邀擔任主禮嘉賓及致訓辭,逾百位家長、校友、嘉賓與全體師生見證畢業生們學習歷程中的重要里程碑,而受疫情影響暫停演出兩年的原創英語音樂劇,師生與校友以精彩的劇目《與自然和諧共存》為畢業典禮誌慶。緊隨畢業典禮舉行的另一大型活動為「學校資訊日」,逾1,600位區內及區外小學五、六年級學生和家長參與當天多元化活動,包括:升中講座、學生分享及英語音樂劇表演、參觀校園設施、學科展覽、攤位遊戲、學生團隊示範、以及課堂體驗等,藉此多角度瞭解本校的辦學宗旨、教育特色及學生表現。

隨著教育局於本年初分階段放寬各項學校防疫抗疫措施,校園生活全面復常,當中包括如期於本年四月下旬舉行第三十四屆陸運會、中三級新加坡四天文化體驗交流團,而二零二三年全港性系統評估(中三級)亦恢復在校進行。此外,本校中五級學生在老師帶領下於六月下旬參加教育局舉辦之「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的經濟發展和粵港合作內地考察」活動,親身體驗國情和國家的最新發展,並增進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和欣賞,提升國民身份認同。

為配合教育發展趨勢及進一步優化學與教環境,本校成功申請優質教育基金撥款及辦學團體資助合共港幣2,233,200元,於二零二三年六月開展跨學科「STREAM專題研習計劃」,並成立「創科教育中心」。此外,本校於學年內參加教育局校本支援服務:「照顧學生的多樣性」,進一步提升課堂內照顧學生不同學習需要之工作成效。本年五月初,公民教育統籌主任、數學科科主任及科任老師應教育局邀請,為教育界同工在校舉辦「國家安全教育學習圈」活動,促進專業分享及交流。

尤值得一提的是,同學們在持續逾三年疫情的挑戰下,充分發揚本校學生守則「敦品力學」及「自強不息」的精神,無論在學業或非學業方面均表現優異。

本校二零二三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成績遠高於全港平均水平,總計90%應考學生於四門核心科目(英國語文、中國語文、數學及通識教育)考獲「3322」或更佳成績,而全港獲此成績的考生僅佔37%;共5位同學考獲最佳六科成績33分或以上;成績最優異的學生考獲最佳五科33分的成績,全港僅0.6%考生獲此或更佳成績。逾87%中六級學生獲「大學聯合招生辦法」、「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或「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取錄,修讀學士學位或雙學位課程,當中近40%入讀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內地著名之復旦大學。

其他學習經歷方面,本校學生積極參與其他學習經歷活動,並在學年內於不同範疇取得公開比賽及學生獎勵計劃共599項獎項及獎學金,創歷年新高,當中包括個人、團體及全場總冠軍、金獎、特等獎、優等獎、一等獎、卓越獎、最佳表現獎等131項。更令人鼓舞的是,本校舞蹈組於國際級舞蹈盛事───「舞蹈世界盃總決賽2023(葡萄牙)」勇奪亞軍,為校、為港爭光。學生的卓越表現是本校各持份者共同努力的最佳見證。

至於二零二三年獲派本校的中一新生,逾98%屬第一派位組別,而近半數為全港成績首20%的小六學生,反映家長對本校辦學方針的認同和教育質素的肯定。

踏入二零二三至二四學年,本校配合教育趨勢和社會發展、以及學生的需要,擬定學校關注事項,並制訂及推行一系列相關措施,冀達至所訂目標,讓學生健康成長及延展潛能。本學年學校之關注事項如下:

  1. 延展個人潛能,共創關愛社群;
  2. 拓展自主學習,跨界別支援學習需要;及
  3. 完善高中課程,加強國民教育。

進入後疫情復常時期,本校同仁將繼續全力為學生拓展多元化及具啟發性之學習機會,關顧學生的成長需要,促進學生全人發展,並讓學生持續取得豐碩的學習成果。

陳雅麗校長